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搜索引擎

看到蘋果日報於2008/08/14 E3版面的「精準網路搜尋勝過海量資訊」的搜索引擎介紹,覺得很有趣,便實際操作看看,說說使用心得。

部觀門(不關門)

實用性很高的網站,對於想找遊記及食記的話,可以較有效率的搜索出,而且可以看到大眾平常都在搜索或觀注什麼東西。

另外這是他們的官方網站部落格觀察部落格,專門發佈一些公告事項及每屆的藍眼觀注得主。

缺點是要先把自己的Blog加入該網站才能搜索到關鍵字以及太多情色關鍵字了。

Powerset

這個網站的有趣之處在於可以用自然句來搜索,例如輸入「who is kill the Lincoln?」就會搜索出相關線上百科,注意,它不是用來搜索網站的,主要為搜索線上百科。

ICEROCKET

專門搜索Blog的搜索引擎,以可以提高精準度的標籤(Tag)進行搜索,想不到要搜什麼,沒用。

Twitter search

Twitter是主要提供聊天般的發文平台,每次以140字元為限更新訊息的一個網站。而Twitter search則是專門搜索出Twitter的搜索引擎,實用結果中文、日文、英文皆可搜尋的到。
Twitter註冊網站。

簡單的說就是我Blog最右上的那個工具,而這個搜索引擎大概是讓你可以找到跟你相性很好的人吧。

Cuil

挑戰Google的搜索引擎之一,創辦人曾經在Google擔任過工程師。

創辦人兼執行長科斯提洛 (Tom Costello)說:「我們在搜尋技術的一大突破就是能建立更多的網路索引頁,幾乎將整個網路都呈現在使用者眼前。」

科斯提洛是IBM網路搜尋分析器Web Fountain原型版創造人,他的妻子帕特森 (Anna Patterson)為Google建構龐大的TeraGoogle網頁索引,另外兩名創辦人為重新設計eBay搜尋引擎、1990年代寫下網路兩項里程碑的AltaVista和語言翻譯網站始祖BabelFish的創辦技術長默尼爾 (Louis Monier),以及鮑爾 (Russell Power)。 (本段引用至中央社新聞報導翻譯)

搜索出來的頁面很棒,會重新排版,以一圖一文區塊方式分隔開,更易閱讀,缺點大概是要找東西,大概會找的很仙,在沒有精準搜索的情況下。


Mahalo

不以海量資訊為賣點,以精準的資訊呈現,再以交叉對比方式,將連結分門類別選出Top 10,分成各種標籤區塊呈現出來。

號稱最聰明的搜索引擎,看到這個讓我想到《秋葉原@DEEP》中的AI引擎。

缺點不支援中文。

Ixquick

我對於這個搜索引擎的興趣非常大。

以隱密性著稱,48小時內刪除使用者資料及IP位置,並號稱為「全世界最強大的中介引擎」,可下參數進行複雜的精準搜索,支援多國語言。

使用借力施力之法,採跨資料庫搜索引擎方式,使無相關的網站無法再以欺騙方式取得排名。在結果頁面加註數量不等的星號,最高5顆星來表示認可,1顆星則是低度相關。

科科,衝著畫紅線的地方,就可以讓我愛上它了。


(以上文章,多有引用蘋果日報新聞報導,如有侵權,煩請留下連絡資料,經確認查證後,將予以刪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