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朱雀記》

作者:貓膩
卷數:計七卷二百九十五章,含後記

書簡:
一個非著名少年妖怪神仙成長史
這是一個小紅鳥成長過程中減肥的故事,後面簡介從略……
這當然是YY小說,這只是YY小說,別的啥都不是。

「有生皆苦。」
貫徹這本書的主題之一。

我是先看過《慶餘年》後才回頭去找貓膩的作品來看,貓膩是個很厲害的作者,在他筆下每個角色都活靈活現,有股人味,這部作品中我很喜歡那兩位農村伯伯,很純樸很可愛,可惜後面的出場次數少,而且貓膩很喜歡鋪梗,這從《慶餘年》中就可以知道,但沒想到他這招很早就這麼玩了,有些隱喻不會明說,但從很多細緻的地方加起來就會有一個答案。

這部看完時,他讓我想到羅森寫的《風姿物語》,筆下人物都很靈動,但羅森厲害在於可以讓要領便當的人物在最後一刻發光發熱,讓讀者永遠記著那最後的場景。像那對大魔神王的劍仙及白起,對抗聞仲的王五,最後的及源五郎,無不讓人跟著書中的角色一起激動。

這部最後一卷有許多地方讓我眼睛流汗了,像在冥府三個真佛搶著捨去佛身那章很讓人有所感觸,就我而言是感覺佛就應該這樣看似無情卻多慾,還有兩個小喇嘛在雪山上分著凍柿子又讓人回想到前幾章中他們的前身所做的事還進而感動,並緬懷可愛的小葉相。

這是一部好作品,但卻不是個讓大眾所喜的作品,裡面太多被所謂的宗教所不容的內容,但很有貓膩自己的想法,貓膩看過很多書,時常在書中藉人物之口引述幾段,或引為章名,但卻不會讓人有過於驕傲的感覺,反而會看到時就像雲淡風輕這麼自然。

主角曾經說過他也很苦,因為天生有著金鋼不壞之身,所以喝酒不會醉,不知宿醉之苦;不畏懼寒冬烈日,不知冷暖之苦;吃東西嚐不出酸甜苦辣,不知葷味之苦;而正是因為有這麼多的苦難,才更顯得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有多可貴,因此表達出「有生皆喜」之樂。貓膩厲害的地方就在於述說某樣事物時,可以慢慢的導引出內容的中心點,而讓人認同。看完這章時因為太中肯而眼睛有點冒汗了。

《慶餘年》也寫到最後一個章節了,貓膩,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