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假如有一天,你的生命中出現了「旁白」,這個聲音描述著自己的人生,甚至還預言你的未來…

哈洛是個無趣的人,每天重複著一樣的行為,毫無偏差,某天,進行著例行公事時,突然出現了一個聲音,宛如電影、戲劇、漫畫中的旁白重複撥放著你的行為,還先告訴你你在不久將會死亡。

被預知死期,我想這不是件讓人愉快的事吧。

故事採雙主線進行,不過突然轉到凱倫那邊時,一開始就讓我嚇到了。

不管是哈洛或是凱倫都有他們的煩惱在,或許哈洛一開始沒發現,不過「旁白」這件事,讓他們兩個的命運串在一起,進而互相影響改變了對方。

一開始凱倫很明顯的陰鬱,滿腦子死亡的念頭並汲汲於名利,想寫出個最好的結局。後來發現竟然自己的結局影響到另外一個人的生命,才開始痛定思痛。

哈洛也從一開始的一絲不茍,到中間的徬徨無助,以及最後看完書的豁然開朗,一連串心境的演變,都是讓我讚賞的,一開始的一絲不茍讓我想起倪匡早期的一本書,大意是在說人一成不變是很可怕的,宛如螞蟻一般,每天重複的在幾個點間移動,直到老死。

我認為這部電影談的就是轉變,平常一些不會去注意的地方,如果能發現並去改變,再從裡面發現趣味,這個世界就會很正面。

所以電影裡頭也安排哈洛以及凱倫都有遇到這一樣的一個人,來讓他們與哈洛及凱倫形成對比。

到最後希伯再重看一次改寫的書後評語變成「還不錯」,我突然覺得很想笑 (嗯…一時想不到詞彙要如何形容當時的感覺),在文學 (其他創作也是)上只有悲劇才能算是傑作嗎?導演是想諷刺什麼嗎?或是不滿?

不過我轉起這念頭時,第一個想到的倒是卡夫卡的《變形記》,還有比一覺醒來變成一隻蟲還可悲嗎?死亡都比它痛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