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土星公寓/土星マンション》


作者:岩岡壽枝(岩岡 ヒサエ)
出版日期:1. 2007/06/22
     2. 2007/10/24
置入方式:租書店借閱

不知道是怎樣,看的治癒系作品,總是將世界設定為一個全新的環境,如《水星領航員》以開發過的火星為背景,《橫濱購物紀行》則以海平面的上漲,導致各地的往來逐漸失聯的地球之一地為背景(以背景畫面及科技發展等等,我覺得像是戰爭過後),我私自認為,或許是現在的地球醜陋的太多了,為了讓主角更好發揮治癒效果,於是給一個新的環境,就像是要讓人保持在伊甸園裡的聖潔般。

這本的故事背景是設定成全地球皆成為自然保護區,能到地表上的,只有學者之類的人,所有人皆生活在漂浮於地表35000公尺上空的環狀建築物內。

其中內部分為上、中、下三層,上層大多對有錢人、研究人員、高官等,中層則為公共建設居多如學校、公園等,下層就是平民及工廠等等。

主角 - 阿滿,下層居民。在初中畢業的同時,在已故的父親也有工作過的「擦窗戶」開始工作。

我認為這本其他不一樣的是,裡面竟然會有「惡」的存在,阿真,一個討厭阿滿的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治癒系作品裡面會有人討厭主角的,在過往的治癒作品,主角只要用可以溶解冰雪的太陽微笑,不管是多孤僻的人,都會跟他成為好朋友的,不過這部的主角,不同其他,本身是個彆扭的小孩,也會懷疑自己在
「擦窗戶」工作的意義,光是這兩點,就讓他更貼近現實的我們,讓我們不會像是在看戲一樣,比起完美,我更喜歡具有缺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