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黃金羅盤 (黑暗元素I)/The Golden Compass (His Dark Materials I)》


作者:菲力普.普曼(Philip Pullman)

出版日期:2007/10/23
置入方式:圖書館借閱

她的使命,從說謊與背叛開始…

《黃金羅盤 (黑暗元素I)》-菲力普.普曼(Philip Pullman)


總覺得最近好像看的都是童書,不過我很喜歡這本,這邊就不得吐一下電影了,改編的實在是不知所謂,劇情跳的太快速了,詳細太多無法說明,會看的霧茫茫,又把天主教醜化了,我就不蘇胡了,而且最大的缺點,實在是很糟糕,不說出來我實在不痛快,那就

萊拉太不萌

十誡:第九誡「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是否可以說謊一直是基督徒探討的課題之一,善意的謊言也是謊言,那我們是否已經在背負原罪了呢?

而萊拉,周遭充滿著背叛以及說謊,在某些時候,說謊救了她,也救了其他人,可是她卻將成為夏娃,那她墮落了嗎?

在書中教誨權威不想讓世界知道及研究有關於「塵」的事,大概是害怕會有人憾動到他們的根基以及對於不能忍受有人超前在於他們的知識,還有對於更高次元階級生靈的恐懼吧。

滿喜歡書中作者對於符號的表達意義,不管是真理探測儀,還是精靈,都顯得很有趣,讓人可以從中思考其代表的第一層意義,第二層、第三層…,直到腦汁枯竭,然後對於發現暗自竊喜。

第一集老實說,實在是為了後兩集鋪路,有滿多的東西都在後兩集爆了出來,讓人有「啊!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

結論:「奸夫淫婦棄女家庭倫理悲劇」這是我對於第一集的感想,第一集的高潮點我認為是在於萊拉獲得「蓮花舌」及歐瑞克能否贏回該屬於他的王位的章節,不管是她的舌燦蓮花亦或是他信任他的靈魂及巧智,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