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69 Sixty Nine》


作者:村上龍(村上 龍)
出版日期:2004/12/23
置入方式:圖書館借閱

我發現,
我們竟然能夠靠自己的力量,
活得這樣快樂……
《69 Sixty Nine》-村上龍


原本,在寫這本書的心得之時,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從人之「惡」的角度下去看書中的主角劍介,在書中所展示出來的「惡」,如在被告誡有一群人在追尋他的下落之時,為了自身的安危,想以安慰朋友的方式,假裝若無其事的跟好友阿達馬交換背包,以讓追尋者混淆打錯人,當時,看到這段,我是極其看不起他的。

後來,從一個以他們不過是群普通(阿達馬,一個能在高中時期看完許多文學及哲學的經典,並且主角劍介,也對其書名瞭若指掌,這點就已經不普通了吧!)的高中生,只不過是想引起喜歡的女孩子的注意的角度下去看時,就忽然想到大多數的人在高中時期,也是極不願意被人用放大鏡下去看待的,於是就放棄了人之「惡」,決定以歡樂的角度看待。

簡易來說是一個有妄想症又正值發情期的高中生為了想引起女孩的注意,並進一步想追到手,而去做了各式各樣的事的故事。

P.44
「所以呢?你是來幹什麼的?別說你想加入英語話劇社,那是不可能的。」
裡面傳來銀鈴般的笑聲。因為美少女們正看著這邊的言辭交鋒。所以我絕不能輸。

這段主角為了去找女主角珍淑女(Lady Jane)-松井和子拍電影,被在現場指導的老師攔阻後,因為在喜歡的死孩面前,所以頭腦發熱,就決定對其進行辯論,從這邊看,可以看出劍介的伶牙利嘴以及對人事物的觀察,像是對付戰中派的吉岡就決定以戰爭的議題,讓吉岡啞口無言。其中在這段村上龍提到日本人對戰爭與軍國主義的強迫遺忘,讓我想到時至今日在日本人的課本上依舊對南京大屠殺未多著筆墨。

P.60
兩人見到阿達馬就樂得嘻嘻笑。這種時候阿達馬很管用。英俊,女孩見了無不開心。戒心也隨之降低。

P.183
這位山田君,人稱北高的亞蘭‧德倫,如果能幫忙拜託店長的話,把他借給妳們兩、三天都沒問題。

看到這兩段時,我不禁笑了出來,敢情是把阿達馬當牛郎了,阿達馬從書中一開始被劍介用韓波的詩騙到加入他們那一掛,到後來的可以反駁劍介的胡扯,以及能夠看破劍介的技倆,說實在是成長了許多,或著說被逼著成長?因為身旁有這麼一個不斷惹禍的朋友。

我相信劍介在這之中代表著一種人類對知的追求,假如阿達馬是亞當的話,那劍介就是引誘亞當吃下知識之果的那條蛇,開啟了人類這千百年來對知的慾望。

P.85 「女生的,游泳池的,更衣室嘛,看一看吧,五分鐘就好,怎麼樣?」

帶著反權力團體「跋折羅團」(梵語意指情慾的、憤怒的神祇)打著「讓想像力掌權」的一行人,就這樣被更衣室耽擱住了,並且拿著女性的襯衣嗅聞,讀到這裡,我也是一直笑,劇情突然急轉直下,從期待他們下一步要怎麼做,變成到參觀更衣室這種平常根本不可能遇到的又非常令人羨慕的好事,讓人不禁莞爾,更表達村上龍一貫的詼諧,也寫出了一般高中生心中的天枰。

P.118
說出來之後,我成了明星。我學到一件事。若只是自己默默反省,根本不會有人理睬。

P.236
不能夠快樂過日子是一種罪。

在被處停學處分的劍介,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一定要活的比別人快樂!

活得比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快樂,讓他們知道我們還活在這世上,並且比他們還快樂,讓這些平凡的、無聊的、庸俗的人們永遠不明白,為什麼我們可以如此的快樂,因為這就是我們的唯一的報復方式。

閱讀完整本書後,我對劍介的感想就如《洛杉磯時報》的評論一樣,「主角完完全全是一個想引人注目的聰明小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