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巧,兩本書,「寂」と「侘」

照片構成物件馬達外殼、龍眼

 很巧,這個週末剛好看了兩本書,都提到「寂」與「侘」,一本為遠藤周作先生的《狐狸庵食道樂》,另一本為西森博之生生的《小子愛找茶》,先解釋一下「寂」與「侘」的意思吧。

「寂(わび / sabi)」:寧靜之意,於茶道之意為「隨著時間而產生劣化的狀態」,隨老舊而生出美的感覺。
「侘(さび / wabi)」:質僕之意,於茶道之意為「與華麗相反的狀態」,但卻又不是單純的簡陋,而是追求內在質地之美。

 不得不說遠藤周作先生的散文真的很有意思,很有趣,帶著某種放鬆感,讓人一讀再讀,回味再三,以前看過村上春樹先生的《終於悲哀的外國語》也是同類型,也讓我反覆不停的重讀,在書中完全感受不到距離感,就像是鄰家友人般似的,隨意的談著,但又不會覺得其言之無語,反而能更了解他的想法及認識他。

好像離題了,不過我對 「寂」與「侘」這樣,其實也沒多大的感受性,不過,像是台南的海安路上的街景,有許多人在那流連拍照,這樣算是對於「寂」的追求嗎?

 「侘」呢,讓我想到只有茶道中的種種道具,雖然是由木頭、竹子、泥土等等隨處可見的事物組成,但是放到對的位置上,自然就會流露出那股美感,硬要說的話,我好像也找不出來相關的事物。

有機會的話,再補上。

1 則留言:

六格 提到...

最近在跟日本念東京帝大的朋友聊起陶,他提到過這兩個字,相當有意思。所以上網找了一下,讓我有點收獲。這兩字"侘"與"寂"也算是日本禪學的極致表現,特別是適合擺在天皇的別墅桂離宮的茶具...也可以用在 "陶"的形容字句中,在內蘊的質樸巧拙中隨著時間的流動轉變留下了朽與腐的孤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