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特攻聯盟/Kick Ass》





簡介
一個毫不起眼的紐約高中生戴夫(亞倫強森飾),因為太過沉浸於漫畫天馬行空的世界中,時常自問:「為何現實生活中沒人想當個打擊犯罪的超級英雄?」他決定將這異想天開的念頭化為實際行動!戴夫穿上購自網路商店的潛水緊身衣、戴上了特製面具,並為自己娶了個超炫外號『屌爆俠』(Kick-Ass),原本平凡無奇的他從此搖身一變,成為在現實世界中除暴安良的超級英雄,但是他還有個致命的罩門必須克服,那就是他完全沒有超能力的這個遜腳事實!

然而戴夫的瘋狂舉動卻意外成為自拍網站Youtube的點閱大熱門,瞬間爆紅的他立刻成為一群另類青少年模仿與崇拜的對象,也促使另一位受他啟發的少年站上街頭,他是號稱『赤霧人』(Red Mist)的第二號超級英雄!然而出盡鋒頭的戴夫很快就成了惡霸與幫派份子的痛扁目標,直到戴夫遇上了一對宛如從漫畫中走出來的超猛搭檔:11歲的辣妹耍刀高手『超殺女』(Hit Girl)和她神秘詭異的父親『大老霸』(Big Daddy)(尼可拉斯凱吉飾)之後,他進入了一個子彈狂飆、血漿四溢的世界,這四位「平民版超級英雄」決定聯手與惡勢力展開一場殊死對決,而故事開始也出現雲霄飛車般刺激不斷且無法預期的驚奇轉折…


喂喂喂!這電影怎麼滿滿的吐嘈點啊wwwwwwwwwwwwwwww

有那個正常人被刀子刺過後還會想繼續當英雄而不害怕?
有那個正常人會自願走進明顯看進來是黑幫根據地的地方啊?
『屌爆俠』用的名義開了留言板卻沒被人搜索出來,美國的鄉民真是太溫和了(這句我是認真的,看那精美的《K-ON!/けいおん!》滿滿的置入性行銷,連茶杯及甜點都能被人查出是那間品牌)。
喂!這槍戰殺人的背景音樂是不是放錯了了啊!!!不過意外的無違和感。
喂!這個變態從窗戶爬進來一聲不響的走到你背後耶!你爸媽會哭的。
唔…被人重擊下體卻沒休克還可以行動自如,我覺得你不是男人。

總結:主角是個邪氣眼+ 精蟲上腦 (蓋章)

我覺得人總是渴望英雄,但美國更尤其,劇中在很多次的段落中,出現有人剛好路過「施暴場景」,路過的路人被施暴者恐嚇幾句後轉身就逃,還有透過家中的窗戶看的時也只是拉上窗簾視若無睹,當無處可申訴無人可主持正義時,那就只能自己站出來了。

這部提到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以暴制暴」,或許是我美國的英雄漫畫動畫電影看的很少吧,在我的刻板印象中,英雄幾乎不會殺死反派,反派幾乎都是間接死亡,像是爆炸過後無立足點只能抓住一根欄杆,這時英雄就伸出援手要救他,然後反派都會不屑英雄的援手自願把手放開掉下去必死的地方(通常都是火海、懸崖等等),而這部的反派則是通通讓他們死到不能再死。

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中的反派定義很模糊,因為他的設定前提是現實社會,有著法律的存在,劇中赤霧他老爹提到:「看看我的手下,我需要為他們負責,他們的生命受到英雄的威脅。」,黑幫就不是人?好吧,我覺得大部份的人會說不是,尤其深受其害的人,但從黑幫的那些人的觀點來看,也大概會覺得很莫名其妙吧。

小兵A:「馬的,我朋友昨天突然晚上就被穿的像超級英雄的瘋子給掛了。」

不過,我看不太出來這部片對「以暴制暴」這種行為是讚揚還是反對的,如前述,當發生了一件明顯會被和諧的事情,不靠自己的力量去復仇,難道要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或是藉由宗教力量走出傷痛?放下才是最難的,而以暴制暴則是最快可以看出效果的行為,不過這就造成了惡性循環,兩方最後都以想幹掉雙方為前提,而造成更多的流血事件。

 「以暴制暴」是對或錯?我不知道。

我在想主角一開始扮演著英雄是不是期望著由他開始,而向世界傳達這個認知。 由片頭來看,好像成功了,不過片頭的那人做的事意義上跟主角卻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