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非誠勿擾/非诚勿扰》


想不到大陸的電影品質越來越好,這部一看就讓我陷下去了。

簡介
秦奮(葛優飾)從海外留學歸國後,在一胎化政策下男多女少的大陸社會,到了四十多歲秦奮仍是單身一人。

表面上看起來實際的他,其實內心既夢幻又浪漫,始終相信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真愛,幾番嚐試不成之下,竟異想天開的在報紙上刊登了洋洋灑灑近千字的徵婚啟事。這篇以”非誠勿擾”作結的徵婚啟事,吸引了多位帶著不同心事的女性前來邂逅,當中包括墓地推銷員、性冷感少婦、滿口股票的勢利女、大著肚子找現成老爸的豪門千金等等,甚至還有男同性戀找上門,在啼笑皆非的對話中,也讓人從中瞭解現代男女不同的感情觀點…

在眾多相親對象中,不乏各方條件都不錯的人選,但秦奮卻一個也不動心,直到他碰到了美麗的空服員梁笑笑(舒淇飾),沒想到笑笑其實無心交往,只是想藉秦奮的存在忘卻自己身陷的婚外情困境。笑笑與有婦之夫總是欲斷難斷,而秦奮一直似有若無的在她旁守候,在各有所需之下,卻不經意地擦出了微妙情感…


我只說我有感覺並感興趣的地方。

在影片中的後半段,秦奮陪著笑笑到北海道,由他的同學鄔桑做陪,帶著倆人在北海道漫遊,最後鄔桑要跟倆人分開時,在車上秦奮給了鄔桑一個信封袋,裡面裝著錢,鄔桑跟秦奮說,不需要這麼客氣,並把信封袋還給秦奮,秦奮接過後説道:「這幾年,我越來越感覺到寂寞,以前幾個要好的都各奔東西,我跟你十幾年沒見,下次再見有可能又是十幾年後。(大概意思,忘記原文了)」然後把信封袋放在鄔桑的置物台上。

秦奮將信封袋放下後就下車了,頭也不回的朝著醫院走去,走了幾步舉起手隨意的揮了兩下(剛看完影片,現在腦內對這個影像還記憶猶新,現在再回想,秦奮的背影真有種惆悵滄桑感)。

鄔桑告別秦奮後,在北海道寬廣一望無際的道路上開著車,他一邊開著車一邊唱著《昴》,然後開始哭了起來,我想他是為了久別重逢的朋友哭,為勾起的過往哭,為生活的重心轉移哭,為了一去不回的青春哭,為了生活的感嘆哭。

其實我一開始看時,是因為秦奮的徵婚還滿好笑的才開始看,因為我覺得舒淇不好看,還有接下來的劇情還滿灑狗血的,我一開始對於舒淇所演的角色定位是一個不是很漂亮的女孩子沒男人緣被家裡面逼迫出來徵婚,結果原來她在劇中原來是很漂亮的那種,嗯…好吧。

北海道的旅行真的是本戲的高潮段落,不管是秦奮在教堂的倦倦懺悔、倆人在小酒館的直言相向、三人在四姊妹酒館的咨意放縱、笑笑從懸崖跳入海中的毫不猶豫、鄔桑在遼闊的北海道獨自開車時感受到的孤寂感。

看完此片後,巧的是剛好隨意拿起《社長島耕作》 開始看,在第三集中,島耕作開起了同學會,他也提到當大家年紀越大時,參加同學會的人也相對的減少,就像梳子一樣,慢慢的從那夾縫中流過。

很巧,同一天在兩種不同種類的作品中感受到同一件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