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奪天書/The Book of Eli》


簡介
在後末世時代,神秘的獨行英雄伊萊(丹佐華盛頓飾)守衛著一本神秘的天書,書裡頭有拯救人類的重要訊息。然而暴君(蓋瑞歐德曼飾)也覬覦搶下這本神聖的天書,企圖讓全人類陷入更混亂失控的世界…。


不久前剛好看過也是以宗教為題材的電影,不意外,兩部片如出一轍的同樣難看,那部電影片名為《暗黑天使/Legion》,假如這兩部片剛好都有看過預告片的話,那恭喜你,你已經把整部片的精華看完了。

我沒特別去找《奪天書》的背景設定來看,但按照片中的線索應是發生過戰爭(核戰?)後的世界,沒有乾淨的飲水及充沛的食物,一個人吃人的世界,而一些人在從防空洞走出後,為了避免再次發生這種會讓人類滅絕的戰爭,而把書籍集中焚燒,看這這段時,真的很想吐嘈,《聖經》好歹在全世界大概也有幾億本吧,就算受到戰爭及焚書,但連一本都找不到?所以我只能自己腦補,這是因為祂要讓世人讚美祂的名,就像祂讓祂的兒子來世上代替人類受苦一樣,讓世人知道祂的威名。

我對宗教片是沒什麼不滿啦,而且我也很喜歡聖經,但看到這種拍的四不像的影片,不由得想到近來的梵諦岡醜聞,讓我覺得這些片是不是由梵諦岡贊助。

《奪天書》整部片都在表達信耶穌是唯一的救贖,只要跟著經上的指示走就沒錯了,世上唯有讀書好,讀書就對了,看完整部片的總結大概就是這樣。

此外在看書時,一直無法理解暴君旁的那位光頭大叔不自己上位,就算暴君知道水源處,我就不信他自己一個人去打要給全鎮人的水,消息怎麼可能不外漏,況且世界都已經是如此了,有他在跟沒他在鎮上仍然會繼續這樣下去,我完全看不出他在此片有什麼意義,除了扮演主角求道路上的一顆石頭外。

最後,女主角(整部片注意力都在她身上有她讓我耐著性子看完整部片)說要去找「家」,這讓我更無法理解,是要回去找她的母親呢?還是建立一個家?另外像她這種從下就在鎮中長大沒受過打鬥求生等訓練的人,去掉主角模版後還能在這亂世中活下去?可笑。

最後,這部以後在有線電視上看到話,0.1秒 馬上轉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