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夏日戰爭/サマーウォーズ》




啊啊啊!上一次看的日本動畫電影是《日本沉沒》,日本的動畫電影怎麼都做的這麼好看啊<0>,再看看台灣最近出的《靠岸》,我無言了…,不管是任何方面全都輸了。

一開始看到電影海報及名稱時,我還以為是部鄉村體制反抗或是對抗惡德廠商之類的片子,結果剛開始就出乎我意料之外啊。

故事設定背景是有點近未來,網路已經完完全全的融入人類的生活之中了,片中提到的OZ網路,在全世界已經有10億的用戶,並且你幾乎想得到的事情都可以在上面完成,已經跟人類密不可分了。

故事在探討現行及繼續發展下去的網路對人類的影響,像是一直被人提到的因為網路過於發達而造成的親友溝通問題以及當網路的功能太過全面時,一但被攻擊會造成的問題,例如片中提及的交通、醫療、災禍等等,但就是因為各種系統的整合方便讓人越來越被吸引而去使用,而這更突顯出網路崩壞會造成的後果。

說到這讓我讓到《魔人偵探腦嚙涅羅》中的一段劇情,書中的角色篚口結也希望父母可以離開網路更觀心他,於是把父母在玩的網路遊戲駭掉,結果回到家發現的是兩具上吊的屍體,也是說明了對網路的依賴性已經深深的注入許多人心中了。

而片中針對這一點也做出了很好的回應,當OZ被癱瘓時,片中的女主角篠原夏希的曾祖母陣内栄發現這造成許多人的不便後,開始拿起傳統式電話撥打給以往有交情的親友拜託他們各出一點力,而這一陣漣漪也造成了迴響,每個人只是1,但1+1會超越2的力量,讓當日的受損降到最低,也是要傳達給觀看著這部片的人們的訊息,家族的牽絆以及朋友的關切都是現今仍然要繼續保持傳承下去的。

還有片中引起騷動的AI也是值得探討的問題,我覺得這象徵了網路世界的混亂及惡意。雖然片中有提到Love Machine完全沒有仇恨的念頭,「它」只是因為這是個遊戲,但最後Love Machine輸給篠原夏希後,便將衛星墜落的地點更改為陣內本家,「它」已經成長到理解什麼是失敗及是誰害我輸的了(我覺得這象徵了孩子遲早會脫離父母的掌控,像是在對那些怪物家長說的),有點諷刺。

網路真的是本世紀中人類最偉大的發明啊。當王者和馬在Love Machine時,假如依照現實的話,應該一堆人會出來婊他們吧,不讓他們的計劃完成,這就是惡意啊!可惜,這是部溫馨和平的動畫,不過較前面的片段,當王者和馬輸的時候,也有出現被酸的畫面,這大概是唯一能被接受的尺度吧。

不過主角小磯健二還真厲害,以這樣的程度都無法代表日本參加數奧,那去參加數奧的人的程度?

10億人使用OZ,然後一晚破解OZ密碼的有55人,主角因為最後一碼打錯沒破解成功。

10億分之56。科科。

另外,我猜測Love Machine會使用主角的帳號是因為其實主角是最早破解成功密碼的(雖然沒破解成功),而發送郵件回傳,所以Love Machine就以第一組回傳的帳號在OZ中使用。

最後…
數奧獎牌 100萬¥(我亂掰的)
學姐   ∞¥

贏的學姐的主角,人生的贏家。


影片中的陣內家OZ使用角色圖

題外話,影片剛開始時,就已經讓我迷上OZ了,真希望可以開發出那樣的網路。

相關網站:
映画「サマーウォーズ」公式サイト
《夏日戰爭/サマーウォーズ》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